moontory止嗝药水

嗝嗝嗝!

昨晚飞快地重新读了一遍混血王子 仿佛回到小时候彻夜读哈利波特停不下来的日子 其实还是挺好看的 节奏紧凑 行文很逗 但是……从我第一次读它起 就觉得第六部和前五部之前有一道鸿沟
先不提剧情重心从“哈利和他的小伙伴的校园生活、成长及冒险”转移到了“搞清楚伏地魔的大阴谋”和“所有人突然都谈起了恋爱”之上 连作者的文笔仿佛都变了(我第一次读完就跟我妈抱怨这本读起来简直不像同一个系列 我妈还说 翻译是同一个人啊——如果不是翻译的问题 那就是罗琳自己变了) 
以前读到有人说英国作家有一个共同点是事无巨细的细节描写 不得不说罗琳这种写作风格给我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写记叙文都会下意识地写清楚类似于“赫敏朝卢平的方向点了点头”这种肢体动作 我曾经津津有味地反复阅读罗琳写的哈利在开学前整理箱子:全是小孩子梦寐以求的宝物、在陋居的花园里和韦斯莱一家吃饭、让人昏昏欲睡的占卜课教室、格兰芬多公共休息室里最舒服的一把扶手椅……这些细节才是令人对霍格沃茨和魔法世界心向往之的基石 让人也想带着羽毛笔和羊皮纸在石头城堡里上课 周末去佐科笑话店买东西 然后去三把扫帚喝杯黄油啤酒 但第六部里这些全部不见了 罗琳写的干脆利落 很多新的角色涌现 我们熟悉的那些人则变得有点面目陌生
前三部里的哈利还是小孩子 第四部开始进入青春期(至少他对秋的暗恋在第三部就有铺垫了) 第五部里的哈利不那么讨人喜欢 暴躁易怒 自我中心 完全听不见别人的意见 但是他依旧真实 历历在目 第六部他突然变得……不再是一个活生生的人 而是和读者拉开距离的一个角色 他的心理活动和恋情都变得浮皮潦草 不知是罗琳不想再写得一部比一部厚了 还是她用这种方式硬逼着读者跟哈利一起成长起来——再没有什么让人向往的校园生活了 把屁股从公共休息室里最舒服的一把扶手椅上抬起来 去现实世界里厮杀吧

第三部格兰芬多拿到魁地奇冠军之后 罗琳也几乎没再让哈利好好打球了 四年级压根没有举行魁地奇比赛 五年级打架被禁赛 六年级第二场就被打晕 之后则被关了禁闭
大概这也是为什么 提起格兰芬多的魁地奇球队 第一时间想到的依旧是安吉丽娜·约翰逊 艾丽娅·斯平内特 凯蒂·贝尔 韦斯莱双胞胎 奥利弗·伍德和哈利·波特
……我真是个念旧的人啊
ps 第六部哈利当上队长之前 也不存在每学期选拔一次球员这回事(而且还有一年级的来参加选拔 一年级不是禁止带飞天扫帚么)

评论

© moontory止嗝药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