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ntory止嗝药水

嗝嗝嗝!

6.6

插画专业课真的很自由奔放了 今天老师也早早讲完了发言部分 进入单人聊作业环节 我作业没啥进度可讲 就提早走了

去了趟国家图书馆 又逛了下书店 然后去吃了拉面 到家的时候还没到正常的下课时间 有种又赚又亏的心情——赚了时间 亏了学费


为了毕业论文找主题 选了两本书 买不起 查到国图有 就叫室友帮我借 结果其中一本不外借 就拿了室友的卡自己去阅览室找

第一次去国图 还是借用别人的卡 怪紧张的 差点在储物柜就受挫……

要找的书在稀有图书阅览室里 十分高冷 需另外登记(用室友的名字登记了 并伪造签名) 圆珠笔都不让用 要做笔记只好用前台给的铅笔——其实不做笔记、全程手机拍照也不是不行?

临走前上楼看了一眼普通阅览室 密密麻麻坐满了人 从楼梯上探出头来的一瞬间吓得差点缩回去


去年在日本玩时被周老师安利了glue tape 买了midori的xs款 小巧便携 今天逛书店的文具区 发现德国本土的同款产品 差不多是我那个的十个那么大吧 XXXXXL


什么叫世事无常气温难料呢

昨天出门时看了天气 明知不到二十度 却没理由地坚信晚点就会热起来的 傻乎乎地穿了短袖短裤去上课 结果就……一直很冷 太阳晒着也冷

今天看了气温跟昨天差不多 于是决定穿得暖和点 长袖长裤长风衣 出门时还算合适 中午就穿不住外套了 走在太阳底下热腾腾的

而现在(官方气温二十四摄氏度)套着居家连衣裙坐在窗边 又被风吹得手脚冰凉……

啊 太难了


在闲鱼上挂了一些本子 来买来问的多半都是小姑娘吧?开口就是“贴纸还在吗”或者“这是什么cp” 对比之下 每次买东西询问都是以“你好,请问”开头的我多么有礼貌啊 


6.7

昨晚学校给的邮箱收到一封群发邮件和接连不断的群发回复 标题是“UE反对AfD” UE是我学校所在的教育集团 AfD……不认识 于是我判断这邮件内容跟我没有直接关系 另外彼时正一生悬命赶作业 便没有理会

今天中午下课后去旁听了一个讨论会 听了五分钟没有懂 再仔细看通知邮件 发现源头就是昨晚那串烦人的群发

初始是一份匿名邮件 大意是我校有一个经济学老师是极右翼党派AfD成员 我校应该抵制这样的教师 因为该党派的主张是种族主义、反穆斯林、反犹太人、恐同的

回复里则夹杂着“为什么所有人都能收到邮件?”和“让我安静看Netflix好吗” 最后学校总务长说“这事不适合在群发邮件里讨论 我们明天中午开一个讨论会吧”

——终于弄明白了一大群学生在咄咄逼人地讨论什么

听下来还是挺有意思的 虽然并没有听太懂 一来对政治话题不了解 二来讨论会本身充满了争论、彼此打断、互骂“Scheiße”和“再吵就请你们两个都离开”

一方的观点认为 既然AfD在德国是合法党派 那么该党派成员也可以合法地成为教授、在大学授课;即使你不喜欢他(的观点) 你也应该尊重他的权利

另一方认为 LGBT学生如果上一个对自己有敌意的老师的课 会觉得不舒服、受威胁;即使是纳粹也有权受尊重吗

(在我看来 并不是持有某种邪恶观点的党派/集体会成为“纳粹” 而是让所有不同观点消声的权力让一批人/团体成为“纳粹”)

大部分内容不太记得了(上过该老师课的学生讲得真是充满感情) 还是觉得值得一听 首先这种时刻特别有“留学”感:在国内根本不可能有这样的讨论会嘛 教师、学生有不一样的政见吗?没有的~

在再小的“集体”里 一个让所有人满意的决策都是不可能的 所以有得选的话 我会选对异见者宽容的决策者(政权)

——不过再细想下去……作为一个光荣的躺平党党员 想这么多干啥?


还有人提出:在我们学校非欧盟学生比欧盟学生每个月多交几百欧学费 公平这种事情根本不存在的

——我同意! 


6.8

真的和人多聊几句就会喉咙沙哑 非常不适合说话的体质了


同学说起某未成年女孩被抖音封号的事情 说是因为会对未成年人产生不良影响(我国未成年人真的很容易受不良影响)她也觉得那样的“榜样”很糟糕

我认为

1、存在一种想封谁封谁的权力才是最可怕的

2、对未成年的“影响”堵不如疏 如果青少年日常所能接受到的只有一种光伟正的主流价值观 反而更容易被“不良导向”带着走

设想你从小被灌输:人生只有一条路可以走 而这条路并不适合你 走起来痛苦不堪 要怎么办?如果这时出现任何一条岔道 是不是就义无反顾地转向了?

只有在一个文化更多元、可以接触不同信息不同观点的社会 你才能认识各种可能性 才能知道世界上存在许许多多的路 才有机会做出选择 不容易走极端

认为青少年一旦接触社会的“阴暗面”就绝对会学坏 才是教育的失败

另外希望做家长的能对自己的骨肉多一点信心 不要以为他们看了柯南就会按里面的犯罪手法去杀人

(是的 我爸真的这么担心过)

——当时没能说这么多 因为嗓子开始痛了


同学又说起她初中老师在朋友圈里对自己的学生说“你们以为现在读书很辛苦吗?要是学习不好 将来只能当工人搬砖 更加辛苦” 被她怒怼

——“鄙视链”的教育传承也是价值观过于单一的体现之一


和同学交流的另一个观点

在学生时代住宿以体验与小集体同住的经验 是有益处的吗?

一致认为:没有

那种四个以上的人在同个房间里起居的畸形集体生活 离开宿舍根本就不存在啊?这种经验要用到哪里?合租的室友具备彼此独立的私人空间、同居的恋人伴侣则享有截然不同的人际关系 

宿舍除了省钱省地之外 没任何优点


“我国未成年人真的很容易受不良影响”的联想:反对“早恋”的一个重要说辞是会影响学习

我一直很困惑 成年后结婚生孩养娃就不影响工作了吗?这些事可比谈恋爱耗时耗力多了吧?还是工作耽误了也无所谓?你们也太看不起工作了吧! 


评论(3)
热度(4)

© moontory止嗝药水 | Powered by LOFTER